福岛,让我怎么舍得离开你
--专访福岛地域振兴协力队员徐铨轶【3】

陈思

2018年07月31日08: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福岛民报》刊登对徐铨轶的报道(受访者供图)

向全世界宣传福岛的魅力

徐铨轶如今居住在福岛县三岛町。1600多人口的三岛町,老龄化程度十分严重。生活也多有不便,离家最近的超市要驱车12公里。在徐铨轶之前,亚洲歌姬邓丽君1977年也曾到访此地,是当地“特别町民”的一员,她说,这里有故乡的感觉。

地域振兴协力队的主要工作是记录、传递地方魅力,吸引更多人前来旅游、定居。在日本生活了多年的徐铨轶,依旧希望能以外国人的眼光,发现当地人发现不了的魅力。

他经常深入山林拍摄优美的自然景观,或是寻找还未开发的旅游资源,制作成视频上传到网上,或者举办线下的宣传活动。通过自己的镜头和脚步,将福岛传递给更多的人。虽然每月的薪水只有16万日元,有时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证,但是徐铨轶表示,经历了这么多,不得不说是命运让他和福岛在一起。“我也许做不了什么伟大的事情,但至少可以承诺,我会和福岛人民一直在一起。相信福气一定会再次降临福岛。”

福岛的旅游业正在慢慢恢复。日本观光厅今年3月发布2017年外国游客住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在福岛县住宿的外国游客人数为9.4万人,已经超过震前水平。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福岛县将作为分会场,承接棒球和垒球的部分比赛,奥运圣火传递也将福岛作为首站。届时或许会有更多人愿意了解福岛的故事。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