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让我怎么舍得离开你
--专访福岛地域振兴协力队员徐铨轶

陈思

2018年07月31日08: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徐铨轶拍摄地方宣传视频(受访者供图)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根据福岛县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地震和海啸导致福岛县4056人丧生,其中有2227人被认定为“因长期避难导致健康恶化”等原因而死亡。虽然福岛县需要避难的区域不断缩小,从2011年的1600多平方公里缩小到目前约371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2.7%),但仍有4.6万灾民在各地避难。一些当地居民不愿返乡,却有一位中国人表示:“我会一直在这里,和福岛人民在一起”。

留下来,因为不止一次的“内疚”

2011年3月10日,在福岛县上海事务所工作的徐铨轶带着几名父母在上海工作的日本孩子返回福岛。安顿好孩子们之后,徐铨轶在第二天离开去往其他城市。当JR列车行驶到静冈县时,地震发生了。“为什么只有我一个人逃了出来?我为什么没能和孩子们在一起?” 徐铨轶告诉人民网记者,当时一股深深的自责压在心头,他觉得自己像是故意“背叛”了福岛,作为“补偿”,要尽其所能来帮助福岛恢复到以往的生活。

2013年4月,徐铨轶以国际交流员的身份来到福岛任职,连续做了5年。“当时的薪水算是比较高的,每个月大约有28万日元(约合1.7万人民币)。但是那段时间中日关系正处于低谷之中,再加上福岛遭受核辐射,5年来我没有接待过任何一个中国访问团,更没有为中日交流做过什么贡献。”徐铨轶说,拿着比一般日本毕业生高的薪水,却没有做什么有意义的工作,这让他很不安。国际交流员的任期结束后,徐铨轶选择继续留在福岛。2018年4月,他成为了一名地域振兴协力队员。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