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威士忌资格考试首次在宫城峡蒸馏所举行 东北地区已成消费重镇

2018年08月24日14: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4日电 (刘戈)综合日本媒体报道,为了在日本普及威士忌文化的资格考试“威士忌检定”9月16日将在日本东北的宫城县仙台市青叶区的宫城峡蒸馏所举行,这也是该考试第一次在日本东北举办,在蒸馏所举办资格考试在日本也是第一次。

作为盛产大米的地方,日本东北是日本清酒产地早已被人熟知,但近几年以威士忌酒为代表的洋酒文化也在日本东北扎根普及。

晨间剧引发日本威士忌热

威士忌考试采用笔试,按照难易程度分1~3级,以及不定期举办考察按照专业知识分类的SM级、JM级、BM级等。初级主要考察威士忌酒的基础知识,中高级主要考察文化、历史、酿造方法等。

该考试始于2014年。在日本之所以兴起一股威士忌热,还得归功于一部描写日本Nikka威士忌酒的创始人、竹鹤政孝的NHK晨间剧《Massan》在这一年播出,引起了一股威士忌跟风热潮,出现了不少爱好者和考试大军。

在过去组织实施的6次考试中,不仅有餐饮从业人员,也有普通公司职员等,大约8500人参加考试,有5400人成功考取了资格证。

过去,考试会场主要是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本次之所以能在宫城峡蒸馏所举办考试,是该蒸馏所主动提出提供会场的建议,很快促成了今年的考试。

日本东北地区已成为日本威士忌消费重镇

以宫城县为首的日本东北地方历来就是日本酒的生产重地,威士忌蒸馏所目前只有宫城县的宫城峡蒸馏所和福岛县郡山市的安积蒸馏所,正在建设的山形县酒田市的游佐蒸馏所力争在今年10月投产。

除了生产威士忌,日本东北的洋酒文化也在逐渐深入民间。可以与日本东北第一繁华街、仙台国分町比肩的岩手县盛岡市,这里有一家拥有最齐全威士忌而蜚声日本的酒吧“SCOTCHHOUSE”。

从一项威士忌消费统计的排名也能看出日本东北的威士忌消费地位。根据日本总务省所做的一项家庭支出调查,2015至2017年间,每户家庭平均威士忌消费支出中,位居第一的是日本东北地区的山形市,消费额达3726日元,位居第二的仍然是日本东北地区的青森市,平均消费3268日元,第三位依然是日本东北的仙台市,平均消费2903日元。此外,同样是东北地区的盛冈市位列第六位,秋田市位列第七位。可见,日本东北地区已经成了威士忌消费的重镇。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