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宫城登米市出口环境友好型大米 澳洲消费者率先尝鲜

2018年10月26日16: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6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日本农业协会25日组织“JA宫城登米”启动了2018年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大米出口,“一见钟情”品牌大米共计938吨将远赴海外。当天,出口到澳大利亚的约13吨米率先装船出海。

随着海外兴起的日本料理热,日本大米出口商尽力扩大销路,今后力争将大米出口提高到2000吨。与栽培饲料用大米的实际收入相比,种植出口品牌大米的农户收入会进一步提高。

在宫城县登米市举办的大米出口出发仪式上,JA负责人表示,虽然日本国内大米政策出现调整,JA仍要想尽办法支持农户提高种植大米农户的积极性。

本次出口大米的品种“一见钟情”是一种环境友好型大米。2018年所产大米将农药、化肥用量控制在县标准的一半以下,以“环境保护大米C类型”名义,通过出口商“神明”公司出口海外。

通过国家对出口大米的财政资助和登米市对开拓大米新市场的补贴,2017年12月,“JA宫城登米”就开始与“神明”公司商讨大米出口事宜。据推算,种植出口大米的实际收入比种植饲料大米要高出16%左右。宫城县登米市原计划种植出口大米500吨,但由于农户参与积极性的提高,有235名农户提出了申请种植出口大米。

据介绍,出口大米将在我国香港地区、澳洲、美国等地的超市以“登米产出口用大米”的名义上市,直接供终端消费者消费,将有助于提高地方产品的品牌价值。

2017年日本共计出口大米(不含援助大米)达1万1841吨,出口价值达32亿日元,2018年的出口金额与去年相比有望增长16%。(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