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师是枝裕和:我是一个喜欢唱反调的人【2】

2018年11月05日09: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电影大师是枝裕和:我是一个喜欢唱反调的人

  全日本声音最小的导演

  在拍摄《第三度嫌疑人》时,主演役所广司评价说,是枝裕和是全日本声音最小的导演。他从不在片场发脾气,总是以谦卑的姿态和演员说话。关于这一点,是枝裕和在《拍电影时我在想的事》中透露了缘由。

  工作中的是枝裕和

  在他初入职场的年代,大声呵斥、打骂下属等现象,现在看来显然是职权骚扰的行为随处可见。当时还是新人的他不满这股风气,于是用消极罢工来对抗,曾有一年时间没有去公司上班,独自一人跑到长野县的伊那小学,拍摄孩子们饲养小牛的校园生活。

  是枝裕和与伊那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在拍摄过程中,他逐渐产生了将这个故事制作成节目的想法,只好硬着头皮回公司道歉,结果受到了前辈的严厉批评:“对于想当导演的人来说,动不动就与同事争吵,还缺席工作,未免太脆弱了。导演这个职业,必须跟外部人员和演员进行强硬交涉。你这样很难成为导演。”

  这番话让是枝裕和难以平静。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的做法,不过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自负罢了。缺乏坚韧的精神,就无法成为真正的成年人,更没有资格站在创作的第一线。

  如今当他成为片场的核心,他努力压低声音,用温和的话语来激励工作人员。他说,我也会发脾气,也经常生气,但没有人在被别人辱骂的情况下还能好好工作。

  原来,他不是温柔,他只是足够坚韧。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