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师是枝裕和:我是一个喜欢唱反调的人【4】

2018年11月05日09: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电影大师是枝裕和:我是一个喜欢唱反调的人

  日常中有着难以取代的珍贵之物

  获得金棕榈大奖后,是枝裕和在回国后收到各种表彰邀请,但他都一一谢绝了。他说:当今社会正被逐渐被吸入公权力掌控的 “宏大叙事”中去,而作为一个电影导演,他要与这种“宏大叙事”保持距离。他的方式,便是不去追逐时代和人的变化,从自己微小的生活中编织故事。

  是枝裕和与小演员城桧吏、佐佐木美结

  是枝裕和的第二部作品《下一站,天国》,最主要的设定是逝者在去世后,会来到一个天国中转站,回答工作人员的问题:回望自己的人生,对你来说最幸福的回忆是什么?他原本的设想是,通过采访普通人,得到关于关东大地震、战争、奥运会等大事的回忆,从而拼贴出日本二十世纪的时代缩影。

  然而最终收回的600份调查问卷中,绝大部分的答案都是细微的日常片段:小时候躺在妈妈温暖的膝头掏耳朵;在咖啡厅穿着新裙子为心爱的哥哥跳一支《红鞋子》的舞蹈;地震后和父母躲进竹林,与附近的孩子一起吃饭团、荡秋千。

  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人们在乎的只是平凡的幸福。这让是枝裕和体会到:无法取代的珍贵之物不在日常生活之外,而蕴藏在日常的细枝末节里。

  《下一站,天国》剧照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