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设“特定技能1号”的农业考试或将在中国及东南亚等国实施

2018年11月16日15: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6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5日透露的消息,针对接受海外劳动力而新设立在留资格中的“特定技能1号”的考试,即考察拟前往日本的海外劳动者农业相关知识的专业考试,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在中国、越南等海外7个国家进行。

之所以选择这些国家举办农业考试,主要是由于在现行“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制度下,这些国家是实习生的主要来源国,推测对考取新资格的考生需求应该较大。

这七个国家分别是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缅甸。截止至2017年末,日本接受的27万名技能实习生中,99%的人员来自这7个国家。

不过,日本将与来源国协商调整之后,最终有可能缩小考试实施的对象国范围。

农业知识考试分两种,一种是考察耕种旱田和种植果树等的“农业耕种”知识,另一种是考察养猪和奶酪畜牧业方面的“畜产农业”知识,计划用各自国家的语言进行考试。

目前,日本政府力争在今年的国会中通过修改出入境管理法,明年4月正式实施。

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特定技能1号”按行业接收人数估算,接收人数最多的是农业,第一年估计最多会引进7300人,是14个适用新在留资格行业中最多的。2019~23年这五年中,最多可接收3万6500人。

“特定技能1号”适用的建筑业、渔业等资格考试也打算在海外进行考试,选择考试实施国之际,也要考虑在现行“技能实习生”制度下的接收规模。(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