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修改入境管理法 农业行业暂不接收“特定技能2号”

2018年12月11日15: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1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为接收外国劳动者赴日“打洋工”而修改的日本出入境管理法8日在参议院正式通过。

在技能实习生制度下完成3年技能实习的、以及满足一定条件的外国劳动者,能够获得上限为5年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特定技能1号”主要面向农业等14个行业,明年4月起施行。

新的在留资格实施后,日本单纯劳动力就业市场正式全面向外国劳动者开放,迎来了历史性的转变。今后,每个行业出台什么样的具体规定将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国会审议过程中,法案遭到部分在野党人士的反对,他们反对的理由是,解决在已有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生制度下多发的失踪、死亡等问题,才是通过新在留资格的先决条件。

在通过的入管法修改版中,还新设了要求相对较高的“特定技能2号”在留资格。“特定技能2号”在留资格对在留期间不设上限,并且允许携带家属,而“特定技能1号”原则上不允许携带家属。不过,日本农业行业目前还没考虑接收具备“特定技能2号”资格的外国劳动者。

针对雇佣形态,原则上要求外国劳动者与经营实体直接签订雇佣合同,但考虑到农业具有明显的繁忙期和闲散期,签订以年为单位的劳动合同不太现实,所以允许农业劳动者与人才派遣中介签约,可以派往多个农户干活。

至于每个行业会出台什么样的具体规定,所在行业的行政管理部门今后将陆续出台不同行业的接收政策。按照日本政府的计划,赶在明年4月新的入境管理法实施之前,所有细则都将出台。

针对农业行业,多个农业产地如何合作雇佣同一外国劳动者、经营肉牛的户主如何防范和牛精液外流等细节还有待解决。在今后的细节制定过程中,日本政府出台什么样的对应细则,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