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考察海外蓝领日语水平 日本将率先在亚洲8国举办日语考试

2018年12月12日10: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2日电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随着扩大规模接收海外劳动力的法律修正案在日本国会审议通过,作为接收条件之一的日语能力考试的有关规定也逐渐明朗。为了考察海外蓝领的语言水平,日本政府决定将率先在亚洲八国举办日语考试。

为了将性质恶劣的中介排除在外,在明年春季之前,日本政府力争与这8个国家签署文件共享信息。

日本修改后的入国管理法将新设一种在留资格“特定技能”,要求赴日务工申请者具备一定的技能水平之外,还要求具备日常会话水平的日语能力。

为了统一考察语言水平,日本政府决定在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中国、菲律宾、越南、缅甸这7国进行专门针对“特定技能”签证的日语考试,剩下的一国目前还在调整之中。

据介绍,之所以率先选择这七国举行日语考试,是因为在此前的“技能实习生制度”下,输往日本的务工人员实际人数较多,由此推断在新的在留资格下,申请“特定技能”的人员也会较多。

在技能实习生制度下,在劳动力输出国存在大量的性质较恶劣的中介,备受诟病。因此,在新的制度下,日方力争在输出国之间实现信息共享,设计制度避免接收有不良中介参与的劳动者人选。(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