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战时日记披露南京大屠杀更多细节【2】

2018年12月13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侵华日军战时日记披露南京大屠杀更多细节

  这是辽宁省本溪市收藏爱好者毛伟收藏的《日支时变日记》中记录的森冈周治所在部队的行军路线图(2017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研讨会上,翻译者吉林师范大学教师程文明介绍,这本日记共有198页,其中,记载战时情况的部分有107页,3万多字。日记连续记载了2年多的时间里森冈周治所在部队参加的几十次战斗和战役,其中就包括攻打南京和南京大屠杀。

  日记中记载了南京大屠杀前后森冈周治看到的情形:“南京城内自12日,便为遮天蔽日的黑烟笼罩,四处可见红得耀眼的火光。”“十三日日出时分始,自南京城方面向尧化门方面败逃的敌军约15万人……晚上八时,离开尧化门径直向南京城进军。”“在尧化门有敌军许多尸体,南京战的规模该是多么的大,南京战是一场焦土战。”

  12月15日的日记中记载:“在今天敌兵尸体遍地的战地,内地(日本)一样的和平也降临到了这里。”

  “这些记录从一个普通日军士兵的视角陈述了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他们在大屠杀后竟然感受到‘和平’,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日军在战争动员过程中对士兵的洗脑非常彻底。”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洁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