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战时日记披露南京大屠杀更多细节【3】

2018年12月13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侵华日军战时日记披露南京大屠杀更多细节

  这是辽宁省本溪市收藏爱好者毛伟收藏的《日支时变日记》及三本相册(2017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1938年1月29日,森冈周治去南京玄武湖游玩后在日记中记录说,沿途看到许多中国士兵的尸体,感觉“难以入目”。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认为,这本日记以一个入侵者的角度观察和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前后的一系列事实,为研究和还原那段历史具有重要价值。“这本日记和《东史郎日记》中的许多记录可以相互印证,是日军侵华的新罪证。”

  《森冈周治日记》研究课题组成员、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安平博士表示,日记中涉及一些日本的人名、地名和部队等相关情况仅靠中方学者研究还存在一些障碍,下一步他们希望和日本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共同利用好这份史料,使更多人了解、铭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昭示人们维护和平、开创未来。(孙仁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