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学生的未来在哪儿?【3】

2019年01月22日13: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当下的日语教育还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企业需要的是工作能力较强的应届生或跨专业复合型人才,但是大学教师往往没有在企业工作的经验,知识结构专一但不够广博。大学重视科研,教师传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本应是课程设置的初衷,教师的任用也是以学位学历与研究成果作为考察标准。这样一来,大学教师的招聘条件(能力、经验)与实际的业务内容(教学)不一致,教师们很难兼顾研究与教学。雪上加霜的是,近年来外教的聘用条件逐年提高,审查日益严格,聘用难度正在加大。迄今为止一直由外教来进行的作文、会话课,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将其改为由中国老师来授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否可以考虑与企业进行合作,邀请一线工作人员授课,讲解口笔译、商务礼仪等知识呢?集思广益推进改革势在必行,虽然执行起来并不容易,但认真审视日语专业的现状,就会意识到必须要有破釜沉舟的魄力来提出对策,解决问题。

大学与大学教师还应积极为学生争取赴日实习和在校期间赴日留学的机会。正如前文所述,日本的劳动人口正在减少,拥有高水平日语和熟谙复杂工作的中国人却不断增多。通过实习让学生们获得在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经验,也是日语有别于其他专业的独特魅力吧。

但是实习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国内有很多实习相关的中介公司,入职前学生无法与公司直接进行面谈,学生从中介处得知的信息与实际的待遇、环境不符的问题也时有发生。而且中介费用需要学生承担,企业方面也需要向中介公司支付费用。中介公司以向日本输送中国学生为盈利手段,因此不利的情况往往避而不谈。我曾经参加过一个说明会,负责人本身对日本当地情况都不甚了解,比如说没有清楚地告诉学生公司周围交通其实非常不便;留学机构的猎头同样如此,竟然会说在日本药妆店打工时薪可以达到300元人民币。大概是因为这些原因,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直接与学生面谈,准确介绍实习待遇和环境,再请实习生入职。另一方面,学生是否有步入社会的自觉、是否充分了解日本文化与规则,是否只是因为想来日本玩而非实习,这些也是企业需要衡量的重要因素,所以学生们需要考虑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如果由学校与信得过的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并定期赴日实地考察实习环境,或许会更安全、高效。

此外,为在校期间的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留学机会也非常重要。目前的主流是与日本的大学合作,签订交换留学协议,但日本大学生很少来华留学,日方大学也苦于这种不均衡。日本的大学一年学费在3-6万元,与欧美相比价格低廉,所以即使是自费也会有不少中国学生想要留学。根据学生个人的志愿和意向,争取更好的交流院校是大学非常重要的课题。学生们也可以利用实习、留学期间,寻找毕业后直接留日工作的途径。

以上就是我关于日语专业现状及对策的一些拙见,终究是出自个人经验,未必言之即有理,恳请各位批评指正。(作者: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久保辉幸)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