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学生的未来在哪儿?

2019年01月22日13: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编者说--

伴随中日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日本流行文化在中国的日渐盛行,日语也成为近年来热度经久不衰的高校小语种专业。然而,每年有大量的日语专业毕业生进入市场,再加上蓬勃发展的机器翻译和语音识别技术给就业市场带来的冲击,日语专业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时代变化所致,还是中国大学的日语教育没有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面对这种情况,各大日语院系和日语教师又能做些什么?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久保辉幸在文中提出以下建议,值得思考。   

由于中日关系正在改善,2018年末,高校日语专业师生心中多少感到了一丝宽慰。然而,日语专业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究其原因,日语专业面临的很多问题并非因中日关系紧张而起,中日关系的改善并不意味着一切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正所谓“居安思危”,我想就日语专业面临的严峻课题略作拙述,还请大家指正。

几年前我在中国某大学任职时,有一项任务就是筹备日语专业的创建。当时我想尽可能借鉴前人的经验与智慧,打造出一个更为优质的专业院系。为此,我以中国沿海城市的高校为中心,对国内日语专业现状进行了考察,请教了师生们的意见与想法。通过此次考察,发现形势比我想象的更为严峻——日语专业人才过剩、学生就业难、以及由此导致的主动报考日语专业的学生数量减少、学生的学习欲望低下等等。即使精通日语也找不到未来的出路,那么,还有必要努力去学习日语吗?机器翻译与语音识别技术日益迅猛发展,“除非日语水平极高,否则就会被机器所取代”。学生在感受到这一点以后,迷茫于究竟应该拼命学习提高日语水平,还是就此放弃、另谋出路。

一些日语教师积极地致力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们能够快乐、高效地学习。这种努力固然重要,但是很多学生想要的并非这些。我们依然难免对未来的教育存有一丝疑虑。

就业难是日语专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里所说的“就业难”,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薪资等待遇层面的问题。具体来说,其它职位的薪资比日语翻译这种看重日语能力的职位要高,而且日语翻译职位没有晋升空间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以内陆某省会城市为例,普通职位的应届生薪资大约5000元,而日语翻译职位则是3500元左右。在这样的条件下,只有坚持想要应聘与日语有关的岗位的学生,或者专科学校的学生会留下来。每年有大量的日语专业人才进入市场,而需求却并不多。这样一来,即使薪资只有3500元,也永远不缺前来应聘的人,公司也就没有必要支付5000元的薪资了。

据我所知,在华日企员工也明白日语专业的待遇不理想,特别是制造业,尤其需要考虑缩减成本,但中国的物价连年攀升,令制造业苦不堪言。两年前,一个制造业供应商曾透露,“现在在日本本土进行生产反而更能节约成本。但是工程是外包出去的,不可能只转移本公司的工厂。”实际上,易于转移的一些服装制造业早已将生产线迁至东南亚、南亚地区;而汽车等涉及材料采购与零部件制造这些较复杂的制造业,向海外转移并不是以一件易事。假如外包的工厂将生产线迁至东南亚,那么其生产的零部件每次都要过海关审查,很难确定交货日期,也就无法应对突发状况。因此,这些企业的生产线首先选择从沿海地区转移至内陆。随着中国的高铁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地方政府也正在积极进行招商,实际上已有大批工厂涌入湖北、湖南等地。廉价航空公司(LCC)等航空公司也推出了从这些内陆城市直飞日本的航线,加速了这种转移。但是,这些因素能否激发企业对日语人才的需求,还很难说。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