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施政演说降低修宪调门 日媒:或为避免刺激在野党

2019年01月29日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施政演说降低修宪调门 日媒:或为避免刺激在野党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施政方针演说中,表现出了对国会深化修宪讨论的期待,但未像一年前演说时那样,呼吁各党提交“具体方案”。鉴于去年秋季临时国会的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未取得进展,共同社报道称,此举或有意避免刺激,对在安倍执政下修宪持谨慎态度的在野党。

2018年11月,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长下村博文,曾以在野党对宪法讨论态度消极为由,而批评说“放弃职守”。不仅是在野党,此事还引起了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不满,安倍原本打算在宪法审查会,提交自民党修宪草案的计划,但未能实现。

安倍在此次演说中,坚持一贯论调,强调“宪法是阐述国家理想,指向下一个时代的路标”。他认为在历史转折点上,有必要明示国家的未来,呼吁朝野各党国会议员“尽到责任”。

立宪民主党和国民民主党等并不否定在国会开展修宪讨论,但将主张与安倍宪法观的不同。公明党也对安倍倡导的修改第九条持消极态度。

共同社分析指出,演说降低调门的背后原因,可能是安倍认为若自己主导修宪讨论,“各党反而更难达成共识”。不过,安倍仍然坚持“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这一政治目标,在夏季的参院选举中,修宪问题很可能成为争论点。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