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技能”在留资格下的外国护工从一开始工作将被视“正式工”

2019年02月27日15: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7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随着4月开始实施的“特定技能”新在留资格,在此名义下赴日工作的外国人护理职员从一开始工作就算作看护设施的正式人员配置。因为获得“特定技能”签证的外国人实际上已经有了看护技能,在日本看护行业工作将视为日本本土职员。本年度末之前,日本将这一规定通知全国自治体。

按照日本的看护保险制度的相关规定,不同种类及规模的设施都有明确规定应配置相应的医师和护理职员人数。低于规定标准的,客人支付的看护服务费用要减少。

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通过技能实习制度以及根据与印度尼西亚、越南达成的经济合作协定(EPA)下而前往日本的外国人,除了日语能力考试取得很高分数的情况外,进修后还需要在看护第一线工作半年,这半年不能算作所规定的人员配置,只是把这段时间视为工作和语言的适应期。

不过,随着日本修改入管法后将在4月正式实施“特定技能”的签证制度,通过考试就能证明拥有与在日本完成了3年技能实习相同的看护技能,以及具备了一定的日语能力,是一种入境后就能进入工作一线的接收制度。

同时,为了防止职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纠纷,日本厚生劳动省要求看护设施一方从一开始就要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发生纠纷,比如,一开始工作就让日本职员与外国人一组共同完成看护工作。(编译:赵婧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