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纸币将会迎来什么样的新人物与新技术?【2】

2019年04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新纸币的新技术与新设计

新版1万日元的正反面设计(源自日本财务省官网)

新技术:增强防伪功能

综合日本“Impress Watch”等媒体的最新报道,按照惯例,日本纸币通常在10-20年一个周期都要更新一次设计。

为了强化防伪技术,2024年将要流通的新纸币会采用全息图(Hologram)防止伪造。其中,一千日元纸币采用“补丁型”的全息图。

此外,现行的“凹凸图文”防伪技术将采用最新的高精细技术。

纸币记号从现行的最大9位数变成10位数。

新版500日元硬币的设计(源自日本财务省官网)

新的五百硬币也将采用新的防伪技术,原材料采用双色三层结构,硬币边缘采用“异形倾斜锯齿”,同时在货币边缘内侧施加细微文字。

据称,流通货币采用“异形倾斜锯齿”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新设计:变更的不仅是肖像

遵从通用设计的理念,提高不同币种的识别性,新币种将根据不同面额设计出能通过指尖感触达到识别的标识形状。

同时,新纸币表面与背面的面额数字会放大,不同面额纸币的全息图与凹凸图文位置设计都将不同。

新版5千日元的正反面设计(源自日本财务省官网)

图案设计方面,新的一万日币的正反面分布采用涩泽荣一的肖像和东京站(丸之内驿舍),新的五千日币正反面分别采用津田梅子的肖像和紫藤,新的一千日币正反面分别采用北里柴三郎的肖像和富岳三十六景。

纸面尺寸与现行纸币没有变化,新一万日币76×160mm,新五千日币76×156mm,新一千日币76×150mm。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