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纸币将会迎来什么样的新人物与新技术?

2019年04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4月9日宣布1万日币、5000日币以及1000日币将在2024年上半年全面“改版”,三种纸币将采用新的人物肖像与新的防伪技术。

目前流通的最大面值1万日元纸币将采用有着“日本资本主义之父”之称的涩泽荣一,5000日元将采用教育家津田梅子、1000日元新纸币将采用北里柴三郎的肖像。新纸币除了引进最新的防伪记住之外,采用通用设计也将会是一大特征。

日本纸币上的人物肖像并非一成不变,再加上考虑到防伪技术的更新换代,纸币设计与人物肖像大致会经历10-20年左右的一个周期换代。

新出现在日币上的三人物在日本历史上留下过什么丰功伟绩?新纸币会出现哪些新技术?带着这些疑问,试着从现有的日文报道与资料中做了梳理。(策划:刘戈)

日本纸币出现的三大新人物简史

日本的资本主义之父:涩泽荣一

出生年代:1840年-1931年

主要经历:

江户时代末期,出生在武藏国(现在的崎玉县)的一富裕农家。

曾经侍奉过一桥庆喜(后来的江户幕府第15代将军德川庆喜),作为幕臣,曾被派遣出使巴黎世博会。

明治维新后,就职当时的民部省,从事日本的纸币与银行制度的调查研究。

辞去官职以后,参与过大约500家公司的设立,包括第一国立银行(现在的瑞穗银行)、王子制纸、东京海上保险(现在的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等,被称为“日本的资本主义之父”。

同时致力于慈善事业与国际交流,也曾担任过培育无依无靠儿童的养育院院长。

日本女子专业教育的先驱、日本第一位女留学生:津田梅子

出生年月:1864年 - 1929年

主要经历:

其父津田仙是日本农学家,作为家中次女,1864年出生在江户(现在的东京)。

满6岁的1871年,跟随“岩仓使节团”赴美,成为日本第一位女留学生。

11年后回国,曾在日本贵族女校任教。1900年,创立私塾“女子英学塾”,也就是现在的津田塾大学的前身。

在建校仪式的致辞中,她呼吁女学生不仅要拥有良好的英语能力,还要成为拥有高度素养与知性合为一体的“All-round Women”式的全才女性。

一生致力于提高日本女性的教育与社会地位,被称为是日本女子专业教育的先驱。

日本的细菌学之父:北里柴三郎

出生年月:1853年 - 1931年

主要经历:

1853年出生在熊本县。先后在熊本医学校(现在的熊本大学医学部)、东京医学校(现在的东京大学医学部)等就读,1886年开始留学德国6年。

留学中的1889年,成功培养破伤风杆菌,从血液中发现能弱化破伤风杆菌毒素的“抗毒素(抗体)”,从而开辟了经过注射“抗毒素”抑制感染症状的“血清疗法”。因此被称作“日本的细菌学之父”。

在成立私立传染病研究所(现在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之际,曾获得目前市面上流通的一万日币上的人物福泽谕吉的支持。此外,当前流通的一千日元纸币上的人物野口英世还曾经在该研究所工作一时。

1914年.设立私立北里研究所,倾力培养人材。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