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接受日本驻华媒体联合采访【3】

2019年05月15日16:38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接受日本驻华媒体联合采访

  问:有人说1984年日本3000名青年访华时是日中关系的黄金时期。现在的日中关系是否比当年更好?如果是,改善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不是,还有哪些问题影响两国关系?

  答:中国人习惯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对双边关系也是如此。2018年,中日两国经贸额近3300亿美元,人员往来近1200万人次,缔结友好城市254 对,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机制如雨后春笋。两国业已形成利益高度融合的关系,中日关系的意义日益超越双边范畴,双方作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肩负着更多的共同责任。

  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历经波折和起伏,无论是成果,还是经验教训,都成为未来发展两国关系的镜鉴。我相信,经过多年积累,邦交正常化47年的中日关系将在全方位的领域变得更加坚韧和成熟。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