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老年司机事故频发 “高龄马路杀”如何杜绝【2】

2019年06月14日08: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推行多种措施 期望减少高龄司机驾车风险

1.认知机能检查

根据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75岁以上的驾照持有人在办理驾照更新手续时,必须接受两个半小时左右的“高龄者培训”,以及一项名为“认知机能检查”的书面测试。

而75岁以上的驾照持有人在出现“认知机能低下容易出现的一些违规行为”时,还需接受临时认知机能检查。而检测结果与上次相比有所恶化时,驾照持有人还需接受临时高龄者培训,否则将收回驾照。

2.驾照自愿返还制度

即驾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和生理状况,自愿向警方退还驾驶执照,主动放弃自己的驾驶资格。但是,根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2015年日本全国75岁以上的驾照持有人为447万,但自愿返还驾照的高龄驾驶者仅占高龄驾驶者总人数的2.8%。这主要是因为,有许多高龄司机仍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充满自信,或是生活地公共交通不便,因此不愿主动上交。

吃拉面打折、办葬礼优惠 多种福利吸引老人交还驾照

【高龄司机上交驾照后吃拉面享优惠】

爱知县发布了一项措施,其中规定,高龄司机如果上交驾驶证就可以在176家寿贺喜屋连锁拉面馆享受优惠。<更多...>

【高龄司机放弃驾照  办葬礼可享折扣】

为了配合当局的政策,日本殡葬从业者相应推出了优惠政策,希望能够借此吸引老年人放弃驾照。有殡葬公司的负责人称,这项优惠方案不仅适用于放弃驾照后过世的高龄司机,也适用于他们的家属。<更多...>

3.高龄司机标志

根据日本道路交通法,70岁以上的高龄司机“当因年龄增长导致身体机能低下,会影响汽车驾驶时”,应在车体贴上“高龄司机标志”。“高龄司机标志”近似一个四叶草形状,由四种颜色组成。同时,道路交通法还规定,其他司机当看到贴有“高龄司机标志”的车辆时,也有保护高龄司机车辆的义务,不得太过靠近或是变线超车。<更多...>

【高龄司机购买防错踩油门装置 将获政府高额补贴】

由于高龄驾驶员引起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6月10日到访江东区的一家汽车用品店,并试乘安装了安全装置的汽车。小池百合子表示,政府考虑为购买这款装置的顾客提供补助。

6月12日,有报道显示,东京都政府已决定,将为高龄司机购买“防止因错踩油门导致车辆突然前进的装置”予约9成的费用补助。<更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