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杰尼斯社长Johnny喜多川去世 回顾其传奇一生

2019年07月10日10: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著名艺人经纪公司“杰尼斯事务所”创始人兼社长Johnny 喜多川7月9日因蛛网膜出血在东京的医院去世,享年87岁。

位于东京港区的杰尼斯事务所大楼(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日本男子偶像帝国的创始人

Johnny喜多川的父亲是一名僧人。因为其父工作原因,1931年,Johnny喜多川在美国洛杉矶出生。十几岁时,他曾为赴美公演的美空云雀担任翻译,耳濡目染下,也学习了许多舞台表演基础。之后的Johnny喜多川回到日本,开始玩起了乐队,同时还组了一个以自己名字“杰尼斯(Johnny’s)”命名的少年棒球队。1962年,因受电影影响,Johnny喜多川萌发成立组合的想法,而作为该组合的经纪事务所,杰尼斯事务所应运而生。

在当时的日本,男性偶像组合并不卖座。杰尼斯事务所也曾经非常困难。上世纪70-80年代,杰尼斯事务所先后推出了Four Leaves、乡广美、近藤真彦、田原俊彦、少年队、光GENJI等具有代表性的人气艺人,逐渐让“男子偶像”的概念被日本娱乐圈所接受。之后,SMAP、TOKIO、V6、KinKi Kids、岚、关8、King&Prince等组合出道,人气歌曲连发,席卷了日本电台与电视荧屏。其中很多杰尼斯艺人更是多栖发展,甚至深受海外观众的喜爱。除培养偶像艺人外,杰尼斯事务所也积极为旗下艺人制作舞台剧及演唱会,提供演出机会。

截至目前,由Johnny喜多川打造的出道偶像组合有45组,总计166人。如果加上派生组合,这个数字还会更高。Johnny喜多川也曾获得“制作最多最畅销单曲的人物”、“制作最多演唱会的人物”、“拥有最多拿下销量冠军艺人的制作人”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在事务所的经营方面,Johnny喜多川主要与姐姐藤岛Mary泰子(Mary喜多川)携手合作。据传言,目前的杰尼斯事务所年经营额超过1000亿日元,可谓是真正的“偶像帝国”。

(责编:袁蒙、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