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老年人宅在家等问题 日本政府拟制定新制度应对

2019年07月1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地域共生社会推进研讨会”16日针对中老年人宅在家不出门等问题等汇总了一份年中报告。针对“8050(泛指80岁左右的双亲和50岁左右宅在家里啃老的子女)问题”等一系列目前社会福利制度不能应对的复杂难题,报告希望各地方政府建立“综合问题咨询支援”机构一站式进行应对。

报告表示,将加强对各地方政府设立咨询窗口的支持力度。该研讨会计划在年底就相关问题汇总出最终报告,厚生劳动省计划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就相关问题提出法案。

为了应对“8050问题”以及看护老人和养育子女的“双重看护”问题,研讨会就现行的高龄者福利和就业支援等政策提出:“应该将现在的福利制度进行分割、整理,然后建立新的制度。”并强调需要在地方政府设立能够一揽子集中处理多种复杂问题的窗口,建成一个“综合问题咨询支援”机构。

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后会认真研究对地方政府的支援对策。例如,创设不限定具体用途的新型补助金制度等。(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