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风物诗 关于日本素面的那些豆知识【2】

2019年08月08日09: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手工素面要刷油

明治16年(1883年),第一台制面机诞生,素面制作开始大规模机械化。而在此前,素面均为手工制作,这种素面在日语中也被称作「手延べそうめん」。与机械制作不同,手工素面在制作中,要在面团上刷油,然后再进行拉伸、干燥。这是因为,手工制作比较费时,刷油后可以防止面团在制作过程中表面发干。

素面是越陈旧越好吃吗?

在日本曾有这样的说法:素面越陈旧越好吃。这是因为,随着储存时间的增加,素面里的面筋渐渐失去粘性与弹性,素面也会变脆,煮熟后口感发硬,不易粘连,清爽有嚼头。这种变化在日语中也被称作「厄」。一般情况下,经历一次高温高湿的梅雨季节后的素面,被称作「新物」;储存两年后的素面,则被称为「古物(ひねもの)」;储存三年后的素面,则被称为「大古物(おおひねもの)」。不过,素面也并不是越陈旧越好吃。一般来说,从生产出来开始后的2-3年,是素面的最佳品尝时期。也有一些素面制作厂家,将生产好的素面在自家仓库里放置一段时间后,才上市出售。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