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1)【2】

2019年08月14日13: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纳豆有助于抑制荒漠化?

纳豆是日本餐桌上的常见食品,由大豆在纳豆菌的作用下发酵而成。纳豆中含有强健骨骼的维生素K2等维生素类、矿物质(镁等)、食物纤维、对肠道有益的乳酸菌、蛋白质等。纳豆是一种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健康食品,也被称为是日本人长寿的秘诀。

而纳豆其实也可以用来抑制荒漠化。将纳豆中黏黏的成分加工成粉末状,溶在水中,便制成了“纳豆水”,外观上看起来与普通清水无异。但在两杯沙子中分别加入清水和纳豆水,清水立刻浸透沙子,但纳豆水不会立刻浸透,而是暂时出现水与沙子分层的现象。将两杯水静置24小时候,加入清水的杯子里水分蒸发,只剩下比较干的沙子;而加入纳豆水的杯子里沙子仍然保持较湿润的状态,甚至可以结块。这是因为,纳豆中黏黏的成分具有极高的保水能力。这种纳豆水,今后也有望应用于荒漠地区绿化,在种植植物时使用。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