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东南亚派遣建筑专业讲师 助力当地考生考取“特定技能”在留资格

2019年08月16日15: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6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了增加建设业拥有新的“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外国人,日本国土交通省将向东南亚各国派遣日本技术人员。作为讲师,这些技术人员将教授日本的施工方法,从而增加通过“特定技能”资格考试的人数,让跟多的人能前往日本建筑行业就业,缓解日本建设行业人手不足问题。

日本将在10月向越南派遣在日本建设第一现场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人员,他们将在当地5所开设建筑系的大学进行为期4个月左右的授课。讲授的主要内容是模型制作、瓦匠技能和钢铁搭建方法等。

日本国土交通省与越南签订了派遣讲师的合作备忘录,而实际的派遣工作是由一般社团法人“建设技能人力机构”负责实施。另外,将在10月前公布派遣人数和费用由谁负担。

建设业的“特定技能”考试将在明年2月举行。届时,听课生将在完成课程后直接参加考试。

今后,日本国土交通省将继续扩大派遣国家范围,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

与日本相比,东南亚各国的地震发生次数较少,建筑所需钢筋数量和脚手架搭建方式难免存在差异,但通过学习日本的施工方法和步骤,来日后就能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处理相关业务。

今年4月进入实施的新在留资格“特定技能”所涉行业包括建设、农业、餐饮等14个行业。获取资格的方法除了通过语言和技能考试的通道之外,那些具备一定期间以上实习经验的“外国技能实习生”可以免试方式获得同行业的“特定技能”签证。

按照日本政府预计,今后5年内日本最多将接收34.5150万人。

计划今后5年内,建设业最多可接收4万名考取“特定技能”资格的外国人。预测今年将有3000多人参加考试,通过考试的人估计会有200人左右。(编译:刘欢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