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共同社论说研究会发表演讲【3】

2019年08月26日09:4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共同社论说研究会发表演讲

  要不断创新人文交流形式,丰富交流内涵。发挥中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友城众多等独特优势,用好现代流行文化和创意产业合作这些抓手,大力开展动人心弦的人文交流,让更多的民众直接走进对方国家,在亲身体验、直接交流中加深了解、拉近距离。中日关系的未来在年轻一代。以今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修学旅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互访交流活动,广泛播撒友好种子。

  要共同营造客观友善的社会舆论环境。前些年由于中日关系陷入困难局面,两国国民感情也随之跌入低谷。近年来日本国内涉华理性声音有所增多,但仍有部分人对华认知有偏差。我认为媒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桥梁作用,传递积极、正面、客观的信息,使两国民众正确了解对方,形成良性互动。两国媒体也应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和理解,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引导两国更加理性、客观和包容地看待对方,为新时代中日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基础和民意环境。

  提到中日关系,不得不谈的一个大背景就是中美关系,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经济相互依存、高度融合,共同构成完整的产业链。正因如此,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已成为全球经济最大风险之一。

  中美在经贸合作中产生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管控分歧。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G20大阪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中方也开始采购新的美国农产品。根据两国元首共识,中美于7月底在上海举行了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均表示进行了建设性对话。但就在美国谈判团队还未回国之时,美方突然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不仅令国际社会哗然,也让中方和世界再次见识了美方的出尔反尔、言而无信。

  美方上述举动严重违背了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轨道,也必将损害两国利益乃至全球经济。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机构一再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最近,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和3.5%。高盛将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8%。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被普遍认为是美国经济将要进入衰退的强烈信号。近日,美方迫于国内强大压力,宣布推迟对手机、手提电脑、鞋类、服装等部分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间接承认了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损害其消费者利益。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虽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但始终展现出强大韧性。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经济的年增长量,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4万家,日本、德国、韩国等主要合作伙伴对华投资增速不减。《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行榜上,中国(含香港、台湾)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达到129家。这些都印证了中国经济具有足够庞大的规模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也再次证明,面对美方的极限施压,中方完全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对于贸易战,中方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不会接受任何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寸也不会退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