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共同社论说研究会发表演讲【4】

2019年08月26日09:4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共同社论说研究会发表演讲

  中国是日本最大出口市场,中日贸易额常年维持在3000亿美元高位,日本企业每年在华生产、对美出口的产品价值1万亿日元。中日经贸关系高度融合,中美经贸摩擦不可避免影响中日合作和日本经济。在此背景下,中日更应加强双边互利合作,相互用好对方发展机遇,继续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建设更具活力的亚洲大市场。同时,中日有责任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制,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多做贡献,为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健康发展不断注入信心和正能量。

  作为亚洲邻国,我们还有一个共同关切,就是朝鲜半岛问题。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明确了中朝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也向外界展示了中朝双方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地区长治久安的坚定意志。习主席强调,朝鲜半岛形势关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从那以来,朝美领导人共同跨越南北军事分界线,在板门店举行会晤,朝、美、韩领导人也进行了友好会面。这表明,有关各方均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寻求共识、解决问题,政治解决半岛问题仍在轨道上,机会也仍在各方手中。

  同时中方也注意到,推进半岛和谈进程仍然面临一些困难。中方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缓和局面,警惕和防止半岛局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加,加强对话,相向而行,妥善解决彼此合理关切,多做有利于对话、消除紧张的事,尽快将领导人达成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及地区长治久安作出积极努力。

  中日同为半岛近邻,中方支持并愿意看到日朝重启对话,并希望日朝通过对话,解决彼此关切,改善关系,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近来香港局势引发不少日本媒体议论。坦率讲,其中不乏片面和偏颇的报道,我对此并不认同。借此机会,我想谈谈我对香港局势的看法。今年6月以来,香港社会围绕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产生较大分歧,发生示威游行。特区政府为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宣布暂缓修例。然而,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势力非但没有平息,反而变本加厉,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升级各种激进暴力破坏活动,肆意践踏法治,严重破坏秩序,不但危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经济民生,还损毁香港的国际形象和菅商环境,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