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定技能”催生新生意 为外国劳动者提供帮助获取代理费

2019年08月26日13: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6日电 综合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随着日本为吸引海外劳动者赴日就业的新在留资格“特定技能”从今年4月份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今后5年会吸纳最多34.5万人赴日劳动,因此也催生了一项为这些外国劳动者服务的新“生意”。

按照法律规定,日本政府规定接收海外劳动者的机构有义务接送劳动者、保障住所、开设银行账户和办理电话卡等事情。接收机构自身没有时间、经历去经办这些事务的话,可以委任给社会上的代理机构,而代理机构必须按照要求在日本法务省登记注册。目前,在日本法务省注册登记的名为“登记支援机构”的代理机构已超过1800家。

不过,短期内出现这么多的代理机构,是否能够保证服务质量,日本社会不无担心。

对于代理这些事务比较有经验的“登记支援机构”,可以从没有经验的中小企业那里按照每月每人数万日元的标准获取代理费。

截止至8月22日,日本全国范围内已产生了1808家“登记支援机构”。管辖日本关东和甲信越地区的10个都县的东京出入国在留管理局受理了738家机构的注册登记。该管理局局长福山宏指出,注册机构的大约一半都是公司,支援外国劳动者的生活,进而从接收外国劳动者的机构获取委托费,大家认为这是“特定技能”在留资格所带来的一项“产业”,进而陆续进入到这个行业。(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