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秋吉枫:架起人与人之间紧密相连的桥梁【2】

2019年09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核心人员展开自主性学习

志愿者引导垃圾分类

很快,我认为找到了打破困局的头绪,同时也正是同事们所面临的难题,那就是在大型活动中如何对开展零废弃活动的志愿者们进行管理协调的问题。负责开展零废弃活动的小组只有1-2名职员,他们负责与主办方进行各种事务联络的同时,还需要照顾大约30名志愿者。我了解到,在实际活动中他们无法全部应对所承担的工作,不仅经常出现志愿者突然取消承若的情况,还有即使前来参加的志愿者在实际活动中出现身体不适等等情况。“日本举办大型活动时,是怎样开展零废弃活动的呢?”经过调查,我找到了在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大型户外活动“富士摇滚音乐节”中开展“零废弃活动”的一家日本NPO组织。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于是,我马上和同事一起前往日本,参加了2017年的“富士摇滚音乐节”,在现场实际体验了日本环保组织所开展的零废弃活动,并在那里了解到“core staff”是作为志愿者们的核心人物的一种存在。返回北京后,在日本NPO的指导下,我在自然之友举办了第一次“core staff”(以下称为“核心成员”)研修班。

与日本的这个NPO开始交流之后,我所在单位发生了两个巨大的变化。一是通过导入“core staff”制度,实现了用少量人员对众多志愿者的协调管理,二是实现了志愿者作用的转化,即从“捡拾垃圾的志愿者”向“不是捡拾垃圾,而是引导观众将垃圾分类的志愿者”的改变。

志愿者自制的宣传板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