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秋吉枫:架起人与人之间紧密相连的桥梁

2019年09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MTA音乐节

多年以来,在中国一直活跃着一群普通的、可爱的日本年轻人,他们把自己的知识和热情奉献在中国的土地上。他们有的才刚刚涉世,中文近乎不通,但努力和乐观却让他们在异国他乡实现着做人的价值。他们就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派遣到中国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通常在华一至两年,他们的很多人深入到条件艰苦的边远、内陆甚至贫困地区,从事教育、医务等工作,与当地人民生活在一起。在人民网日本频道设立的《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专栏里收录了这些日本志愿者的在华经历和真实感受。

本期内容介绍了环境教育协力队员秋吉枫在中国的2年间开展志愿者活动的丰富经验和感受。她刚开展工作时手足无措,对前路感到很迷茫。但是,伴随着志愿者活动的不断展开,她逐渐拥有了自信心,并认识到自己虽然不具备专业的环保技术和知识,但可以成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桥梁,并通过桥梁将人与人紧密相连,成功地把日本的很多经验引进到中国。

音乐节节日核心人员会议

核心人员来北京学习

两年前,我作为一名JICA的环境教育协力队员,带着应该在活动地周围的学校和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或堆肥制作培训班这些活动的认识,到中国赴任了。但是,真正到了接收我活动的单位,却发现我所在的单位是中国最早的环保NGO,拥有可以培养“举办培训班讲师”的水平,并非环境领域专家的我,加入到这样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中国环境NGO里后究竟能做些什么事情呢?自己应该怎么开展活动呢?面对这一尴尬的局面我手足无措,陷入到了迷茫之中。

现实情况是,无论你如何烦恼也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我首先与中国的同事们积极进行交流并且认真学习了解所在单位的业务内容。之后我发现,在这家历史悠久的NGO组织中,作为环境教育新手的我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成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桥梁”。于是,我就开始寻找能够让自己大显身手的突破口,比如查找是否有需要日本的经验、技术和知识的地方,探索能否与开展类似活动的日本相关组织进行联系交流等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