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秋吉枫:架起人与人之间紧密相连的桥梁【3】

2019年09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核心成员的作用主要是从活动准备时开始至活动当日与志愿者们的密切联系、活动当日问题发生时的紧急应对、志愿者的健康管理以及为了让志愿者快乐地参与到活动中去而给予支持等。在活动当日,要说单位小组成员和志愿者之间的关系是否通顺关键就在核心成员身上一点都不过分。因此,在培训核心成员时,我特别强调了作为培训人员的我们与核心成员以及志愿者之间并不是上下级的关系,而是横向对等的关系,培训人员能做到这点的话,就能尽快着手开展工作,同时也会更重视核心成员的自主性。

通过这样的培训并合格的核心成员在开始活动后,“零废弃活动”中志愿者随意缺勤的情况就逐渐消失,志愿者的觉悟也明显提高。他们中还有人在休息时间自发地制作了呼吁进行零废弃的宣传板,还有志愿者拿着宣传板在会场里来回走动做宣传。

2019年6月,在河北省举办的MTA音乐节上开展的零废弃活动中,活动小组成员团结一致,由60名志愿者对总数4万人次的到场观众进行了引导,并成功地分类收集了1.37吨垃圾。这些垃圾中有65%是可再生利用的资源。

核心人员看望志愿者们

现在,我所在的单位充分利用迄今为止所取得的经验,在中国各地举行的马拉松大会上也积极开展零废弃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当我回顾作为一名协力队员在这两年间所开展的活动时,的确,我觉得自己没能像当初想象的那样交流环保相关的技术和知识,但是,我成为了“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桥梁”,通过桥梁将人与人紧密相连,成功地把日本的经验引进到中国,实现了让核心成员全面管理志愿者以及在零废弃活动中引导观众进行垃圾分类。看着“核心成员制度”在中国诞生、核心成员作为活动小组成员的一部分自信地开展活动的风采,我认为这是我一生的骄傲。

(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 秋吉枫 派遣单位:自然之友 环境教育)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9月10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