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冬博会开幕 日本滑雪展团着力推广滑雪软实力

2019年10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国家旅游局展位前的互动环节
日本国家旅游局展位前的互动环节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刘戈)17日,为期4天的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以日本国家旅游局为首的日本展团现场布展推介日本整体滑雪资源与冰雪文化,北海道、长野县、群马县、青森县、秋田县等地方政府主推当地的冬季旅游特色,日本东急酒店集团、王子滑雪度假村、安比高原度假村、玩尽日本滑雪社、JTB等企业重点提供具体的冬季滑雪旅游解决方案。

冬博会历届参展主力主要是提供冰雪运动装备与设备的制造企业,而日本展团的推广着力点则在冰雪旅游资源的“软实力”上,在林立的硬件推广氛围中显得独树一帜,给刚性十足的展示现场带来柔和的基调。

新面孔:追赶的群马县与拓展目标客户群的青森县

在今年的展会上,除了北海道、长野等历届常客之外,今年的日本展团出现了群马县、青森县、秋田县等新面孔,日本展团在冬博会上的阵容进一步扩大。

同样拥有滑雪、温泉等丰富冬季旅游资源的群马县,在以往的展会上难得一见身影,而今年则以较大规模的姿态出现在展会上。有统计显示,群马县境内大概有22家滑雪场,而大部分游客只知道以草津为代表的温泉,似乎泡温泉便是群马旅游的代名词,大量的滑雪资源被“闲置”。展会上,仅群马县水上町就向游客推荐了当地的9大滑雪场,提供交通、住宿、教练等游客关心问题的解决方案。

来自日本东北的青森县,以雪量大、雪层厚著称,也是滑野雪的主要目的地。“不是真正的雪友,恐怕到了青森八甲田滑不了”,青森有名的酸汤温泉负责人间山良辅向现场游客这样介绍青森县八甲田的滑雪现状。据介绍,过去前往八甲田滑雪的中国游客主要集中在滑雪技能水平高超的人群,而初中级水平的游客可能会对八甲田的雪况望而生畏。显然青森并不满足这一现状,展会上他们着重介绍了从青森市前往八甲田的途中,适合初学者或者只希望玩雪赏雪的目的地,青森希望通过展会平台吸引更多的初级滑雪爱好者。

市场前景:东急酒店集团利用社交媒体深耕亲子市场

在热度不减的赴日旅游热当中,冬季前往日本学滑雪、赏雪景、泡温泉的游客比例占据了重要份额。

在人们的固有认识中,滑雪属于高端消费,似乎是富裕家庭才会选取的旅游项目。不过,从赴日滑雪的人群变化来看,人们的这一固有认识似乎正在被推翻。

据现场的一位滑雪市场专业人士介绍,大概在五六年前,赴日滑雪客人的确集中在较为“高端”的人群,他们前往日本追求最好的雪质、最好的酒店、最佳的服务,不太在乎成本。但随着日方推广力度的深入,这一现状正在改观,赴日滑雪已演变成赴日旅游中的一个普通项目而已,赴日滑雪的大众化趋势已经到来。

从南到北拥有9大度假村、酒店的东急酒店集团,早已察觉出这一市场变化。在谈及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时,东急酒店集团中国事务所所长松本茂表示,他们一方面在搭建中国游客常用的微信和小程序预定平台,意图一站式解决中国游客的酒店预定问题。另一方面将目光锁定在细分化市场,东急未来将深耕亲子游这一市场板块,满足中国家长乐于让孩子掌握更多运动技能的需求。同时,东急集团将重点策划冰雪活动,希望以活动为纽带,在不断扩大亲子游规模的同时,让滑雪旅途生动起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