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批评政府应对不利 导致少子化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2019年12月25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5日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针对日本出生率下降幅度超过国家预想的问题,少子化问题专家、甲南大学教授前田正子教授日前表示:“由于适合生育的女性数量减少,会导致儿童数量减少,而下一辈的女性数量也会因此减少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她还批判现在的政策称:“治标不治本,并没有真正发力。”

据日本人口推测数据显示,(截止至去年10月1日),相比于40余岁女性的约907万人,30余岁的仅有696万人,20余岁的只有578万人可谓是大幅缩水。前田正子教授认为出生率下降的理由是:“1970年代前期出生的女性已经全员超过45岁。这一代的出生率并未上升,也没有产生‘第三次婴儿潮’。”她分析道:“当时这一代人面临就业冰河期。很多人没有稳定的工作,未婚率也非常高。”

前田正子教授还就国家施政表示:“一直都是在消除待机儿童(没有进入幼儿园的儿童)等问题上用力。但是对于因为经济导致的低结婚率却一直没有解决。针对少子化的对策并非特效药。应该在安定包含劳动方式改革、税制及社会保障等在内的社会大环境,创造出能够安心生儿育女的环境。”(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