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社会人士后应注意的日语措辞

2019年12月27日09:49  来源:沪江日语
 

对于一个社会人士来说,与寒暄语及个人仪表同样重要的礼仪是“语言措辞”。即便好不容易在第一印象上拿到了分数,如果措辞不成样子的话,免不了会被减分。

常用的词句要重点学习

对于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贵公司”(御社)、“敝公司”(弊社)这类词语似乎有些陌生。以客人身份经常能听到的“请您稍等”(少々お待ちください)、“明白了”(かしこまりました)这些郑重的表达亦是如此,一旦需要自己去说,就没那么顺口了。

新员工们重点学习这些“常用却还说不惯”的措辞表达非常重要。

学生时期的坏习惯要改掉

日语中分“朋友之间的用语”和“正式场合用语”,常年积累的一些所谓的“坏毛病”会在某些时候一不小心暴露出来。与其说是语言措辞,倒不如说主要是“说话方式”的问题,比如语调声调、抑扬顿挫等,像这样的坏习惯应该尽早纠正为好。

举一些具体的例子。

「○○で~」「だから~」等,讲话冗长乏味;

「わかりません」「できます」等,说话时词尾发音较轻、让人难以听清;

「あの,お願いがあるんですけどぉ」说话时带着撒娇语气;

「オレ的には…」说话时不太稳重。

年纪越大,就越没有人会去指出你说话的毛病。“口才”是一个人一生的财产,留意自己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改正吧。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