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通辽地区日语演讲比赛在通辽市举行

2016年06月16日17: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5月13日,在大日方春菜队员以日语教师身份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第三高中举办了“通辽地区日语演讲比赛”。在该演讲比赛中,不仅有科尔沁第三高中的学生...
通辽地区日语演讲比赛在通辽市举行

2016年5月13日,在大日方春菜队员以日语教师身份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第三高中举办了“通辽地区日语演讲比赛”。在该演讲比赛中,不仅有科尔沁第三高中的学生,还有内蒙古民族大学以及附属实验高中、库伦旗第一高中的学生等共计40人也参加了比赛。另外,作为来宾和评审委员,日本大使馆职员、国际交流基金的日语专家和2名活跃于其他领域的JICA志愿者也出席了这次活动。在演讲比赛的第二天,还举办了由国际交流基金的专家主导的日语教师研修会。这次活动盛况空前。

演讲比赛中,在限定好的时间内,参赛学生分别以赛前确定的“从中日交流看文化的多样性”、“环境改善对策?我的建言献策”、“我的梦想”、“我的朋友”、“我所了解的日本”等主题进行了演讲。6名评审委员从发音?声调、语法、内容构成、表现力、对现场提问的回答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分。对很多学生来说,虽然使用日语进行演讲还属首次,但是经过数周时间的准备和练习,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另外,在中午还举行了学生与来宾?评审委员的交流午餐会。有些学生虽然是首次和日本人对话,但他们仍然鼓起勇气用日语和对方交流,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交流中,也有些令人意外的学生提问,比如“在日本,最漂亮的樱花盛开地点在哪里”、“老师,您为什么喜欢中国呢?”等等,让人们度过了一段非常愉快的时光。

通过参加这次演讲比赛,学生们还与其他学校的日语学生进行了交流,似乎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另外,由于有4个教育机构派出学生和老师参加,通辽地区的日语教育领域的网络也得到了扩大和强化。通辽地区是一个日本人居住者非常少的地区,通过JICA志愿者的努力,希望该地区的日语教育进一步得到发展,并继续推动中日间的交流。

JICA 中国事务所

池田 敬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6月16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