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兵中东日本算计多多

郭丹

2019年12月30日08:2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派兵中东日本算计多多

日本政府27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名为确保日本相关船舶的安全,实则既有在与美国和伊朗关系方面的外交考量,又有借机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为修宪造势的政治算计。但此举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恐难真正达到目的。

外交考量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将派出一艘可搭载直升机的驱逐舰赴中东,目前正在索马里海域参与打击海盗活动的P-3C巡逻机也将被用于此次派遣任务。自卫队舰机的活动范围为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曼德海峡,主要任务是收集情报并在必要时应对紧急情况。此次派遣任务期限为1年,有可能视情况延长。

尽管日本政府称此次派遣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和确保日本相关船舶的安全,但日本舆论普遍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应对美国的派兵压力。

美国今年7月向数十个国家发出邀请,要求它们加入意在针对伊朗的海湾水域“护航联盟”,但应者寥寥。日本在安全上依赖美国,是美国重点施压的国家之一。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次决定派遣自卫队,实际上是回应了美国的要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虽然派出自卫队,但并未加入美国的“护航联盟”,而是“单干”,而且自卫队的活动范围避开了靠近伊朗的霍尔木兹海峡。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了日本对与伊朗关系的顾虑。

伊朗是日本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如果日本直接参加美国的“护航联盟”,将可能导致日伊关系恶化并损害日本经济利益。有日媒评论说,日本此次派遣自卫队的决定是在看美国脸色和不刺激伊朗之间寻求平衡的产物。

政治算计

除了上述外交考量,日本此次派遣自卫队还被认为有国内政治的算计,那就是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为修改和平宪法制造合理性。

日本政府此次派遣自卫队依据的是《防卫省设置法》第4条“调查、研究”条例。这是日本首次仅仅根据该条例就向海外长期派遣自卫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