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实施远程办公的日本企业逐渐增多

2020年03月13日15: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3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为防控疫情发展,日本政府3月10日呼吁延长停办大型活动、学校停课等措施的时间,采取远程办公、在家办公的大型企业逐渐增多。

其中,大型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已协调8千名员工2月26日至3月15日期间实行远程办公,考虑到目前疫情仍在不断扩大,决定将远程办公的执行时间延长至31日。大型商社三菱商事在日本国内约有3800名员工,原定于3月15日开始恢复正常办公,也同样将远程办公制度延长至31日。大型食品制造商日清食品也将远程办公延长至23日,住友商事也调整了远程办公的执行时间。

针对企业所采取的防疫措施,大阪商工会所12日公布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实施在家办公、远程办公的企业中,注册资本高达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95万元)以上的企业占54.7%,注册资本在3亿日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9.5%。根据企业规模,所采取的防止病毒感染的措施,以及有确诊的员工后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存在一定差异。通过调查结果发现,虽然中小企业也在逐步完善含自然灾害对策在内的事业可持续发展计划(BCP),但目前尚没有余力制定应对传染病相关的对策措施。

调查显示,实施 “错峰出勤”措施的企业中,大型企业占83%、中小企业占20.7%。根据企业规模不同,灵活调整出勤制度的方式也存在差异。网络系统不完善、员工少等是部分企业未能调整出勤制度的原因。针对出现员工或者员工家属确诊的情况后企业所要采取的对策,81.1%的大型企业和23%的中小企业表示“正在制定”。

大阪商工会所于政府呼吁实施学校停课等措施后的3至10日间,面向275家会员开展了此项调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