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改变日本企业办公方式 居家办公成大趋势

2020年05月27日15: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7日电(吴颖)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政府已于25日宣布全面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期间,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了办公方式的改革。解封后,许多日本企业表示仍继续实施居家办公,并有意将此方式常态化。

其中,日立制作所表示,约3万3000名员工原则上维持居家办公状态至7月末。该公司计划将居家办公为基准推动办公方式改革,采取每周2天或3天居家办公的措施,将出勤人数控制在整体的一半左右。目标于2021年4月开始实行自由多样的办公新模式。

针对以及出勤时需佩戴,日立将从6月起向每名员工每月增发3000日元(约人民币1900元),用于补贴居家办公所造成的水电燃气费的上涨及购置出勤时需佩戴的口罩。并对在感染风险较高的环境中工作的员工每天发放500日元(约人民币33元)到1000日元(约人民币66元),补贴期间追溯到4月。

日立表示,将普及按职务定薪的“职务考核型制度”,以确保公正公平地考核居家办公人员的业绩成果。

此外,日本大型办公设备及光学机器制造商理光的约8200名员工中,75%到80%将继续实施居家办公。该公司负责人26日通过线上方式向员工说明了未来的经营方针,并表示为节省上下班时间、削减不必要的业务以提高工作效率,今后将继续采用居家办公的方式。

富士通集团约8万5000名员工中,将有超75%的人继续居家办公。该公司表示,未来将推动以居家办公为基准的办公模式改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