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史上首次延期背后【2】

2020年03月30日11:04  来源:南方日报
 

民众倾向延期办赛

官方如此,民间对于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所带来利好期望也很高。

“官方与民间的温差不大,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举办奥运会是全民都觉得是很光彩、很好的一个机会。日本以民间企业为主,举办奥运会对企业自身的增长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实际上,日本人对奥运会的期待和热情并不低于日本政府。”胡令远分析。

日本人三田茂则说,奥运会对于没有太多资源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转变国运的机会,让世界更多的人来到或者多次来到这个国家,使得旅游业能够进一步成为这个国家的经济支柱之一。

“日本民众与政府同样对奥运会的举办充满期待,但是在关于奥运会是否按期举行方面,日本民众显然是要比政府更为理智。政府在一开始坚持如期举办,但民众对于疫情的影响看得更重。”吕耀东说。

举办奥运会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是基础设施建设。1964年东京奥运会搭好了如今日本的诸多基建框架。城市建筑、奥运场馆自不在话下,更多的是那些改变或者将要为日本经济腾飞奠定基础的建设,比如“东海道新干线”,此后一度成为日本的标志。

现穿梭于东京都中心的首都高速公路、连接羽田机场和东京都中心地区的东京轻轨也于彼时开始兴建。或许,正是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吸引了无数国内外企业和人才进驻东京,促进了日本经济的腾飞。

而最有切身感受的是老百姓,家居生活焕然一新,新的生活方式如期而至。如今去日本旅行的人大多叹服于日本的“干净”,这也发轫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但1964年以前的日本,虽经历战后的重建,经济取得了高速发展,但多数日本人的行为和习惯仍然停留在过去,垃圾随处可见,污物随便丢弃。正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启了日本城市文明的“干净”画风。

“日本凭借1964的东京奥运会,国家形象大为改观,一扫战后阴霾,重新回到国际社会,被重新接纳。我想这应该是日本当时的主要诉求,虽然他们没有非常明确表述。”胡令远说,事实确实如此,日本同年加入加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战败国的形象获得了极大的改观,提振了民族的自信心。凭着自信心的增长,日本将民族企业推上了世界舞台,日本制造声名鹊起,如精工、富士胶卷一时间名声大噪。

这就很容易解释为何日本在筹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过程中所表现的热忱,以及疫情影响之下仍紧抓不放的心情了。

在各国举办奥运会的最终花费频频增加以及超支的背景下,日本曾下决心要办成最省钱的一届奥运会,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计将耗资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4亿元),这已然超过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花费。

为备战奥运,日本先是引入了埃博拉等5种危险病毒,用于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之前开发诊断试剂。这是日本首次引入安全等级为4级,即最危险等级的病原体。

从2017年开始,日本国民就开始捐献手机和旧家电以供提取金属进行奥运奖牌的制作。几年时间里,就已捐出了500多万部旧手机和近4.8吨其他电子设备。

“能够举办奥运会是件开心的事情,还能给生活带来转变,这是大家所期望的。”日本人三田茂则说。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