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史上首次延期背后【3】

2020年03月30日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各方共识的达成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曾经因战争被迫取消,但是从未被推迟。战争的因素会让各组织方有准备,但疫情的到来猝不及防,对于奥运会的各相关方都是巨大的考验。

在这个史无前例的考验面前,国际奥委会、日本这两个最大的相关方,一开始未对取消2020年东京奥运会松口。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3月22日发布声明,表示将在未来四周内完成对疫情的评估,并完成对东京奥运会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推迟举办是备选方案之一,但取消不在议程之上。

此外,日本作为七国集团国(G7)的成员国之一,寻求其他成员国的支持与背书也是必要的,力求能在外交方面为奥运会的举办创造良好的国际条件,也一度得到了G7各国首脑的支持。

而在达成推迟举办的共识之前,日本方面则一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坚称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但正如巴赫所说,随着病毒在全球快速传播,焦点不得不聚焦在这个方面:世界其他地方能否去日本旅行,日本能否在不损害本国公共卫生状况的情况下欢迎全世界参加奥运会。

世界是否将为这届奥运会做好准备?很显然,并没有。在延期举办的声明未出之前,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奥委会第一时间表态,希望将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他们愿意帮助处理重新安排赛事日程所带来的所有复杂问题。加拿大奥委会甚至明确表示,2020年办奥运的话他们是不会派队参加的。

“奥运会被人们寄予了很多体育之外的期望,当然,国际奥委会、日本作为举办国,以及各国运动员、企业等都有各自的利益诉求。面对疫情的突袭,延期举办似应是各方达成的共识。”胡令远说。

“奥运会是如期举办还是推迟举办,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疫情的发展情况,依赖于世界卫生组织等专业的意见,同时结合各方诉求来最终评定,并不是依靠谁的意志去决定。”吕耀东说。

三田茂则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推迟而不是取消,稍有遗憾,但日本还有希望,生活还要继续。”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