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史上首次延期背后【4】

2020年03月30日11:04  来源:南方日报
 

仍存在不确定性

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已经尘埃落定,各家也就开始计算自己的经济账。据新华社报道,多家日本媒体推测,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日本时报》报道,如果奥运会被取消,损失将达到410亿美元。

推迟奥运会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将有无数问题提交给组织者和举办城市,最直接的损失就是很多工程项目的违约。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好会后改建为公寓出售,房屋大约4100套,许多房子已经出售,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购房者肯定会要求赔偿损失。此外,奥运赞助商、保险公司、转播权等各类利益相关方的损失也都将被逐一列出。

“综合来看,奥运会四年举办一次,基本的经济账还是可以大致核算一下的,各方给出的数值范围也大致是合理的,虽然有可能跟最终结果有些出入,但不能否认的是,推迟举行奥运会。对于日本的影响,对各方的经营与利益,打击都很大。”胡令远说。“奥运会马上就要举办了,各方的准备都到位了,就差临门一脚,只欠东风了。这对于民众心理来说是致命一击。”他说。

而这个心理上的影响,胡令远认为将可能对2021年举办奥运会产生重大影响,“虽然没有取消,推迟一年举行,但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比如谁也无法确认疫情将在多久退去,影响最为显著的可能是企业的热情。众所周知,日本的各大企业对于准备此次奥运会可谓全力以赴,但是这样一折腾,可能企业在投入的时候就有了很大的顾虑。”

据媒体报道,作为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丰田汽车可谓将机会押宝在奥运的举办上。2019年东京车展上丰田没有一辆展车在近期上市,它们都为奥运会而来。媒体分析认为,作为向全球展示其最新科技和成果的最重要的节点,错过了奥运的十字路口,丰田基本上就错过了一个大象转身的绝佳契机,这将成为其无法回避的一个严重问题。

当然,对于身处于疫情与奥运会延期旋涡中心的日本人来说,直接的感受或许没有数据的冲击力大,但也能提供一些其他的解释,“和全球疫情相比,举办奥运会毕竟是小事情,如果因为疫情而失去生命,那肯定是更大的损失。骑马上山的时候,你必须仰着头才行。”日本人三田茂则说。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