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疫情篇)【2】

2020年04月08日09: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疫情导致牛奶滞销——日本学校的配餐文化

在日本的学校里,素有“配餐”文化,日语中称作“给食”。“给食”始于二战后,当时的日本面临粮食危机,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健康,日本政府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粮食援助中,抽出部分用于供应学校配餐。1952年,日本甚至制定了《学校给食法》,从法律层面保证了学校配餐体制。延续至今,学校配餐已经成为了日本的一种文化。据文部科学省公布的平成30年(2019年)数据显示,在日本全国的公私立学校里,有30092所学校有配餐制度,占比95.2%。

受疫情影响,3月2日,日本中小学临时停课。停课的消息令常年为学校提供配餐的供应商一时间傻了眼:原本用来制作配餐的食材大量积压,无法消化。例如,日本学校几乎每日配餐中都会有牛奶。临时停课后,许多畜牧业工厂的牛奶突然失去了销路。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日本生牛奶的生产量约为每年356万吨,其中有约35吨是用来生产学校配餐牛奶的。不及时挤奶的话很容导致奶牛生病,因此农场想要临时减产并非易事。如果不做出应对,平均每天最多将有约1900吨生牛奶剩余。>>>>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