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位居日本第二位的爱知县,为何被排除在“紧急事态宣言”的范围外?

2020年04月08日16: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8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新冠肺炎感染者人数位居日本全国第5位,死亡人数仅次于东京都的爱知县为什么没有被纳入“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呢?

在7日召开的参院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上,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解释说,东京每五天增加一倍,大阪每六天增加一倍,相比而言,爱知县23天才增加一倍,倍增速度较慢。再加上感染路径不明者的比例也较少,仅为27%,因此爱知县没有被纳入到首批对象地区内。

不过,西村康稔也担心多地因为不在宣言的对象之内而放松警惕,特别是对于患者人数较多的爱知县、京都、北海道,将继续采取切实的应对措施,暗示要根据情况有可能追加到“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范围之内。

因爱知县不在对象范围之内,爱知县的知事大村秀章7日的媒体会上表示,“爱知县一直在勉强维持”。不过,在1日召开的政府专家会议上,对包括爱知县在内的5个都府县一旦出现医疗保障吃紧情况做出了“应对风险的体制十分完善”的判断,对此,爱知县强烈反对该结论,并向厚生劳动省提出了抗议。

爱知县夹在东京首都圈和关西之间的中间地带,被追加到“紧急事态宣言”的对象内是有可能的。爱知县、三重县与岐阜县的知事共同呼吁3县市民,在5月6日之前尽量不要前往被宣布“紧急状态地区”,尽量不要与对象地区的亲戚朋友以及工作伙伴有往来。

同时,爱知县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史也表示,将向政府提出将爱知县列入对象区域的申请。原因是被宣布处于“紧急状态”的东京和大阪,会有很多人来名古屋找工作,人员的流动带来风险。他还表示,名古屋采取了切实措施控制大规模的人员流入,已经做出了那么大的努力了,又让名古屋处于风险的边缘,太不合理。(编译:薛孟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