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北海道将实施员工临时歇业 或引发全国性的效仿

2020年04月15日15: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5日电 综合日本《北海道新闻》的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乘客锐减,JR北海道公司14日宣布将采取让职员临时歇业的措施。

歇业措施力争从5月开始实施,具体的实施期间和人员对象,公司与工会正在进行最后的协商。

按照该公司的估算,6月末之前新冠疫情带来的收入减少规模将达到130亿日元左右。在严峻的经营环境下,除了临时歇业,JR北海道公司还计划消减干部的工资报酬。

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等提供的信息,JR集团让员工临时歇业的措施是自1987年实施国营铁路民营化之后的第一次。

受出行需求的减少影响,JR北海道从3月下旬起就采取了减少特急列车班次的措施,随着临时歇业措施的落地,还将进一步减少列车班次。

据报道,纳入临时歇业的人员对象包括事务工作等管理部门的职员,也包括随着班次减少而出现的无任务列车员、窗口业务人员等铁路一线员工。

截止至3月上旬,JR北海道的既有线上的特急列车以及北海道新干线的旅客数,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成以上,3月中旬以后的减少幅度还会进一步加大。

不仅是JR北海道,其他地方的JR公司也面临着严重的需求减少问题,随着JR北海道设施临时歇业,全日本的JR公司都有可能效仿北海道的做法。(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