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微型企业经营困难 即使进入“紧急状态”员工依旧上班

2020年04月16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4月9日下午,向东京站走去的人们。

人民网东京4月16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之势,日本政府于4月7日对7都府县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但是,9日在首都圈各处仍然可以看见员工们赶去上班的身影。需要在营销、制造现场等解决的事情有很多,居家办公所需设备不足等问题也暴露出来。

微型企业靠自身能力很难挺过去

在东京都厅等高楼大夏林立的西新宿,白天还很冷清,但下午4点过后,街道上下班回家的员工们逐渐增多。

60岁的建筑公司管理人员细井纪住表示,因为要提交地铁站改建工程费用的估价单,所以得去一下东京都厅。公司有10多名员工,因为没有条件居家远程办公,所以还是要继续到公司上班。“虽然知道居家办公感染风险低,但对于微型企业来说这很难。”

细井纪住还负责着山梨县的公寓改建工程,需要一周出差1次。“不实际去了解的话,就没法知道现场的进展和完成情况。”政府要求将人际间的接触减少7至8成,但细井纪住感慨说:“做生意就是靠人品才能赢得信赖啊。如果减少与他人的接触,那就没法工作了。”

一名51岁的房地产公司派遣员工于上午8点也赶到公司上班。公司要求一部分正式员工居家办公,但不包括派遣员工。这位女士抱怨道:“什么都没有告诉我们,而且不来公司上班的话是领不到工资的。虽然了解现在的政策有很大帮助,但也没什么用。”(编译:薛溢香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