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东京都知事换届选举宣传摸索新模式 尝试网络演讲拉选票

2020年06月23日11: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6月20日无党派的前熊本县副知事小野泰辅在银座街头演说(吴颖 摄)

人民网东京6月23日电(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参加日本东京都知事换届选举的各候选人为了兼顾选举活动和防疫对策,而不断摸索新拉票方式。部分候选人选择了利用网络在线宣讲、与选民在视频会议系统上进行交流。同时,街头演说很难吸引人群的现实以及“网络选举”的局限性也在不断凸显。

为避免演说导致人群密集,令和新选组党首山本太郎的竞选团队在6月18日贴出的换届选举公告中没有公开街头演说的场所和时间。工作人员只是戴着手套发传单,并呼吁群众听取街头演说时要保持距离。

现任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于18日上午在选举宣传网站上发布了演说视频。小池表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优先处理政务,将不进行街头演说,改为“在线选举”的拉票方式。

无党派的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会长宇都宫健儿选择以东京都政府大楼的背景在网上直播演讲,演讲场所没有事先公开。原熊本县副知事小野泰辅戴着防护面罩出现在街头与行人交谈,并用手肘互碰代替握手。而国民守护党党首立花孝志称,该党派的防疫对策只有不和市民握手。

据悉,有的候选人竞选团队灵活利用在企业职员间广泛普及的视频会议系统,与精通医疗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对话,并回答民众的提问。该团队成员指出,选择“在线选举“方式的人原本就有众多支持者。而对于街头演说的方式,即使并非候选人的支持者也有可能会驻足观看。

据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西田亮介分析,在此前的选举中,线下活动的影响力较大。但如果疫情一直持续下去的话,线下方式恐怕无法长期实施。预计,未来通过各类线上的拉票方式展开的竞争程度将会愈发激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