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7万对新人延期或取消结婚仪式 经济损失超6000亿日元【2】

2020年08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新服务”方式完成新人愿望

据了解,因婚庆策划公司“新服务”方案的出现,一对曾放弃举行婚礼的新人最终将举办自己的婚礼。一对住在千叶县的新人,去年底已经完成登记,两人原定在今年6月的开始交往纪念日举办婚礼。女方在4月准备向亲友发送请柬时,疫情不断加剧,最终决定取消婚礼。而新人希望在婚礼当天保存印有当天日期的车票、穿婚礼礼服、拍摄婚纱照的愿望也随之落空。女方说:“因为无论如何都想举办婚礼,所以就想先延期看看情况。但最后连请柬都一直发不出去。‘什么时候能举办呢?’心里对此非常不安,心都碎了。我觉的,最期待的应该是家人,我真的很伤心。”最终,这对新人通过在线讨论的形式决定了婚礼场地、日期。并在本月6日正式举办婚礼前,女方试穿了梦寐以求的婚纱,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原本取消婚礼的一对新人最终决定将于本月6日正式举办婚礼。(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女方说:“在没有积极去考虑婚礼的时候,却得到了身边亲友的帮助,并在身后支持着我们,最终让我们决定举办婚礼。登记至今已经半年了,现在我们终于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希望父母一定来看我穿婚纱的样子。”

日本各地对新人进行支援

由于婚礼延期或取消的事例不断发生,日本全国也相继开始了对新人的支援活动。因疫情的扩大,在特殊情况下即便延期举办婚礼,根据最初新人与婚庆策划公司签署的合同,也会产生相关费用。对此,多家在日本经营婚礼场地的公司共同发布声明,自今年4月之后确定婚礼场地的新人,如婚礼日程发生改变或取消,产生的相关费用会根据实际情况得到灵活处理。并表示,如日程变更后,未来仍在相同的场地举办,则不会收取因日程变更所发生的费用。

据了解,佐贺县政府决定,当地新人已经预定婚礼场地、婚宴后,如果因为疫情被迫取消或者延期举办,将向每对新人给予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86元)的支援金,并赠送价值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29元)的商品券。从7月开始,当地申请该支援金的新人已经达到217对。

日本消费生活中心咨询量大增

日本全国消费生活中心自今年3月以来,有关婚礼延期、取消举办的咨询急剧增加。截至7月,相关咨询达到2700余件以上。在日本政府4月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当月的咨询超过1339件,5月有484件,6月有205件。

最近,在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增加的背景下,该中心又不断收到新人因取消举办婚礼被要求支付高额解约金的咨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