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7万对新人延期或取消结婚仪式 经济损失超6000亿日元

2020年08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4日电(李沐航)受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影响,日本婚庆产业受到极大冲击。日本婚礼文华振兴协会此前在全国的婚礼场地进行调查并推算得知,自今年3月以来至9月末,约有17万对新人延期或取消婚礼仪式;在今年准备举行婚礼的大约30万对新人中,有半数以上受到影响。而婚庆产业直接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约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5.2亿元)以上。

据日本婚礼文华振兴协会调查并推算得知,自今年3月以来至9月末约有17万对新人延期或取消婚礼。(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调查中发现,在日本全国的婚礼场地,4月至6月期间的平均营业额已下降至去年同期的1成以下,预计今年全年的市场规模将下降至去年的42%。

日本婚礼文华振兴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在新冠肺炎患者再次急剧增加之际,实际的经济损失会比预测更严峻,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危机感。我们会通过现场拍摄影像,并在目前的新生活方式下为新人举办婚礼,希望通过新的方式积极推动该行业的前行。”

“不想因为疫情取消婚礼”

东京都内某婚庆策划公司计划从7月开始,为因疫情、经济问题等放弃举办婚礼的新人、家庭、同事准备了一份“礼物”,并开启新的服务形式。该项服务是,在朋友、同事的帮助下,均摊婚礼费用。例如,1对新人举办婚礼的套餐费用定为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227元)的情况下,如果得到20人的帮助,作为给新人的结婚“礼物”,人均负担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61元)就可以轻松举办婚礼。14万日元则包含了婚礼中新人的服饰、场地、音响、发型、婚纱照等相关费用。而参加婚礼的人员则可以通过信用卡分别进行支付,主办婚礼的一方也没有必要提前进行垫付。

东京都内某婚庆策划公司从7月开始,为因疫情、经济等问题放弃举办婚礼的新人推出新的服务方案。(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介绍,该婚庆策划公司一年会为超过1500对的新人举办婚礼,但今年基本全部属于延期举办或者取消举办婚礼的情况。实际上,新人一旦决定延期举办,就会转变成取消婚礼,这样的案例也在不断发生。

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而努力的新人,在1次、2次延期举办婚礼后,自己的心情也随之发生变化,也因此最终导致很多新人放弃了举办婚礼。取消婚礼,应该会有很多朋友因为没有参加而一直没有给礼金。但如果每人仅拿出七八千日元(约合人民币461元至527元)以支持新人举办婚礼的话,就礼金而言负担会比较小,新人也比较容易接受这种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因疫情放弃婚礼的新人得到身边朋友的支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