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寺庙最多的都道府县是哪里?

袁蒙

2020年08月31日08: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爱知县爱西市早尾町的常德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日本寺庙最多的都道府县是哪里?

说起寺庙,恐怕很多人都会认为京都是日本寺庙最多的地方。但其实,如果按寺庙数量将日本的都道府县进行排名,京都甚至都没有进入前三名。

其实,日本寺庙最多的地方是爱知县。根据日本文化厅公布的《2019年宗教年鉴》显示,爱知县内共有寺庙4559所,其次是大阪府,共有3386所,第三位是兵库县,为3282所。在日本,奈良的寺庙最负盛名,此外滋贺县作为日本密宗的发源地也为人熟知。之后佛教文化逐渐在日本各地传播开来,尤其集中在关西地区,其中京都、奈良等地城市寺庙较多,乡村地带较少。至于为什么爱知县寺庙数量最多,有人推测是因为其古时整体都非常繁荣,从战国时期开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德川家的据点。当时的爱知一带既有城区,也有发达的城下町,因此现在无论爱知的城市还是乡村,都分布着许多寺庙。

世界上最窄的海峡位于日本

提到日本的香川县,最为人们熟知的是乌冬面。但其实,在香川,还有一个被吉尼斯认定的世界第一,那就是世界上最窄的海峡——土渊海峡。

土渊海峡位于香川县小豆岛本岛与前岛之间,1996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上最窄的海峡。“土渊”二字中的“土”取自前岛一侧地名“土庄”,“渊”则取自小豆岛本岛一侧地名“渊崎”。土渊海峡全长约2.5km,最窄的地方大约宽10m(9.93m),最宽的地方也只有400m,东南方向像小河一样细长,西北方向则伸展为港口。

在土庄町当地还发售有“横跨土渊海峡纪念证明”,每张售价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元),游客们在横跨海峡后,可以买来当作纪念。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