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为什么日本的邮政符号是〒?【3】

袁蒙

2020年11月16日10: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DHC是哪些单词的缩写?佳能、普利司通都是什么意思?

日本企业名充满了个性,由来也各不相同。涉及美容、健康等多个领域的大型日本企业、通信贩卖品牌DHC原本是一家从事口笔译相关的翻译公司,名字是「大学翻訳(だいがくほんやく)センター」(大学翻译中心)。而由于创始人吉田嘉明经常有机会出国,看中了西班牙的橄榄油,于是将其制成了化妆品,大受欢迎。因此,公司按日语发音缩写改为了DHC。不过,现在除美容、健康等领域外,DHC依旧有涉及翻译业务。

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及橡胶产品生产商,也是世界轮胎业三巨头之一。普利司通这个名字正是来源于它的创始人石桥正二郎。将他的姓氏石桥翻译成英语,再颠倒顺序,bridgestone便诞生了。

而著名品牌佳能的前身是精机光学研究所。其在1933年生产的最早的相机试验品的商品名为KWANON,意为观音。后因Canon一词含有“圣典、标准、规范”的意义便改为了Canon。在用片假名表示时,写为「キヤノン」而非「キャノン」则是为了追求视觉上的平衡。

为什么日本的邮政符号是〒?

日本的邮政事业始于1871年,起初并没有特定符号。

1885年,日本成立了管辖邮政事业的“递信省”,1887年2月8日宣布启用T作为正式的邮政符号。但是,几天后递信省又宣布,此前的符号有误,正确的符号应为〒。

对此,日本民间流传着多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这确实是递信省的失误,原本T和〒均源自于「逓信省(ていしんしょう)」(递信省)一词的第一个假名「て」,但递信省弄错了最终的票选结果。还有一种说法是,T在国际邮政中是邮资不足的标记,考虑到这一点,日本特意将其稍作变化,改为了形似片假名「テ」的〒。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