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晴天娃娃究竟是男是女?

袁蒙

2020年11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为什么蛋黄酱的瓶口是星形的?

仔细观察日本市面上的蛋黄酱的瓶口,会发现瓶口其实是星形或类似星形的形状。这是为什么呢?

星形瓶口的蛋黄酱诞生于1972年左右,原本只是作为普通蛋黄酱的特别赠品赠送给顾客的。当时的赠品有四种瓶口,其中星形瓶口的蛋黄酱最受欢迎,这也是因为星形瓶口挤出来的蛋黄酱就像蛋糕上的装饰奶油花边一样,方便而美观。

“从车站步行〇〇分”步行的时间是怎么计算的?

日本很多地点喜欢用“从车站步行〇〇分”的方式来表示距离和位置。那么,这里的步行时间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日本《关于不动产标识的公平竞争规约施行规则》的第5章《标识基准》的第10条“有关事物的内容、交易条件等的标识基准”对此进行了明确规定,一般以每分钟步行80米的标准进行计算。据悉,每分钟步行80米是一个健康女性穿着高跟鞋走路的平均速度,这个数字如果更精准一些,应为每分钟80.3米。

晴天娃娃究竟是男是女?

为了祈求天气转晴,日本有挂晴天娃娃的习惯。晴天娃娃在日语里叫作「てるてる坊主」,「坊主」一词意为男孩子,所以很多人认为晴天娃娃应该是男性。

但其实,日本的晴天娃娃起源于中国的“扫晴娘”。“扫晴娘”的习俗于平安时代从中国传入日本,指的是一种拿着扫帚的纸娃娃,据说把扫晴娘挂起来,就能让天气转晴。不过,由于在日本原本就有很多祈祷雨停的修行者或是行僧,于是扫晴娘在日本逐渐演变成为了男性角色。

另外,在日本有一种说法,「てるてる坊主を逆さにつるすと雨が降る(倒挂晴天娃娃就会下雨)」。而在西日本地区,还有悬挂黑色娃娃,以祈求下雨的习俗。

(责编:袁蒙、陈建军)